[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2014全球家具产业格局 家居行业稳定发展

icon 2015-02-04 11:08:08
icon 0

全球家居行业稳定发展。从全球范围来看,随着发达国家经济复苏,新兴国家的迅速崛起,全球家居总产值和贸易额稳步增长。根据米兰工业研究中心(The Centre for IndustryStudies, 以下简称“CSIL”)研究,2013年全球家具总产值达到4,220亿美元左右,发达国家(包括美国、意大利、德国、日本、法国、加拿大和英国等)家具产值占全球家具总产值的比重约为45%,发展中国家产值占比达到55%。家具是一种多边贸易互补性很强的商品,全球家具贸易活跃度高,家具贸易总额从2002 年的560 亿美元增加到2013 年的1,240 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7.67%。目前,世界家具进口国主要为美国、德国、法国、英国、加拿大等,主要出口国为中国、意大利、德国、波兰、美国等国家。

国内行业格局:受产能转移影响,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重要的家具生产基地。2013年,全国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6,462.75亿元,比2012年同比增长14.30%。出口方面,中国是世界家具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根据中国家具协会统计数据,2013 年,我国家具出口总额531.01 亿美元,同比增长6.30%。

国际家具制造中心继续向我国转移。现代家具产业起源于欧美,意大利、德国、加拿大、美国等发达国家是传统的家具生产大国和出口国。20 世纪80 年代以来,随着发达国家劳动力和能源成本不断上升、环境保护要求日趋严格,家具生产逐步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转移地主要为生产成本较低、政局稳定、靠近消费市场的国家或地区。20 世纪80 年代中后期开始,我国凭借劳动力、原材料、土地等成本优势,家具制造业开始向中国转移,集聚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全球家具制造中心的形成需要有较高的加工工艺、完整的配套产业链和由规模效益所形成的高效率、低成本优势。目前我国家具产业已经逐步具备该条件,国际家具制造中心逐渐向我国转移,由此将拉动我国家具出口的快速增长,并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家具生产中的成本优势已经充分体现,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家具生产基地。近年来,虽然人力、原材料、土地、资源等成本不断上升,人民币持续升值,我国家具生产成本有所上升,但是成本优势依然明显。我国家具生产企业的整体生产工艺水平、品质管理能力、环保意识、设计能力大幅提升,加之行业配套设施完整,基础设施健全,市场化程度较高,产业政策支持,市场品牌形象不断改善等,这些因素能有效降低成本上升带来的不利影响。

中高端产品产能转移将推动产业升级,领先企业将迎来发展良机。在全球制造中心向我国转移的大背景下,我国家具行业经历了近30 年的高速增长,但时至今日,行业发展不平衡,多数企业仍处于产业链低端,缺乏战略控制力,升级转型势在必行。行业内部分领先企业研发设计能力、品质管理水平、环境保护意识不断提高,已经具备了生产中高端产品的能力;在生产成本、生产规模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将促使欧美等国家具行业中产品附加值较高的产品逐步向我国转移。这类产品毛利率较高,一方面,将大幅提升国内部分企业的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将促使该类企业进一步提升研发设计和生产运营能力,从而带动产业升级。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