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雷声|营改增来了,不管好财务、税务,可能要多缴不少学费!

icon 2016-03-21 15:58:07
icon 0

这期从“财务、税务”纬度谈这个话题,非专业人士,试着用自己的理解来聊聊吧。


一.财务
俗话说,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会变穷!财务指标是企业的核心,数字能反映企业真实运营情况。由于行业内企业所处的阶段不一样,在财务管理上要求相同,做法不尽相同。“营改增”的出台应该说对企业规范化、正规化的倒逼,提出更高要求了。那么“营改增”对财务管理有那些要求呢?

雷声|营改增来了,不管好财务、税务,可能要多缴不少学费!

1、完善发票管理制度
实行严格的增值税发票管理制度,企业要充分理解增值专用发票的特殊性和该发票监管的严格性。增值税专用发票具有货币功能,可以用以直接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滥用增值税专用发票将面临着经济重罪。另外,增值税进项税额的抵扣认证是有时间限制的,在增值税发票开具180日内到税务机关进行认证,不是任何时间都能认证,超过规定时间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将不能抵扣,这直接增加企业的纳税负担。因此企业应加强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管理,从取得、开具、保管、申报等各个环节加强监控。
2、重视税务管理,加强纳税筹划
税收具有强制性、无偿性和固定性,企业偷税、漏税、抗税等行为都会受到国家的严厉惩罚,因此税收对企业来说具有刚性。但是这些并不影响税收筹划,税收筹划是指企业在不违背国家相关税收法律制度的前提下,选择合理的方法少缴税、迟缴税等行为。在供应商的选取上大下功夫,选择能够开具增值税发票的供应商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成本的投入。但是不能单纯的为了减少自身纳税额度盲目采购,还是要根据供应商的情况结合出价以及开出而定票据类型,选择合作对象,不然极有可能使税款不减反增。优选供应商供应材料,提高施工专业化分工的程度,突出装企平台化整合优势,最终提高装企的专业化管理水平和专业化服务能力,这将极大地改善装修质量和提升综合竞争能力。

雷声|营改增来了,不管好财务、税务,可能要多缴不少学费!

进行“营改增”给企业留有较大的税收筹划空间,比如是从一般纳税人购入成品沙浆还是从个体户、小规模纳税人购入沙、石、水泥等原材料;是选择配套成品洗涤柜还是采购原料现场制作等。这些都有待于家装企业在充分的预测核算的基础上做出决定。
3、提高财务人员专业素质,管理层职业素养提升
现代企业的竞争其实质是人才的竞争。时代也逼迫我们要不断地学习、密切关注营改增的最新动态,充分结合企业实际进行有效的税务筹划和会计核算。当然,企业组织也应该为员工提供更多的培训和交流的机会,当有新法规、新政策出台时,鼓励员工参加集体学习和集中培训,进而全面提升财务人员的业务素养和专业能力。
4、重视用先进的信息化管理工具

雷声|营改增来了,不管好财务、税务,可能要多缴不少学费!

具备一定规模企业,多数都是跨地域经营,工程项目跨行政区,广地域的经营必然带来诸多的管理难题。“营改增”后增值税的进项税额需要在企业的注册地进行抵扣,如果企业继续沿用原有的经营管理模式,一方面造成了抵扣周期长;另一面,增值税发票的流转传递环节多,容易导致发票遗失。如果企业有一个较为先进的信息化共享平台,利用网络信息管理工具必将对这一困境有所缓解。
5、充分利用财政扶持政策
国家在推行“营改增”的过程中,全面推出同时,一般不会急踩刹车,相应的财政扶持也会出配套政策,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经营状况和分析预测“营改增”给企业带来的影响,积极努力去把握,在缓冲阶段去适应,以便在此次税收改革中获得有利的竞争地位。

雷声|营改增来了,不管好财务、税务,可能要多缴不少学费!

二.税务
2.1增值税分两种类:
小规模纳税人与一般纳税人
营改增小规模纳税人与一般纳税人有什么不同地方?
1、计税基数不同:
一般纳税人,应税服务年销售额超过500万元(>500万元)的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会计核算健全,能够提供准确税务资料的,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成为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应税服务的年销售额(以下称应税服务年销售额)未超过500万元(≤500万元)的纳税人。

雷声|营改增来了,不管好财务、税务,可能要多缴不少学费!

注:以上税率具体以正式发文为准

2、计税方法不同:
一般纳税人采用购进扣税法,基本计算公式为:
当期应纳税额 = 当期销项税额-当期进项税额小规模纳税人按照简易办法计算纳税,基本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 =销售额×征收率
3、税率不同:
一般纳税人为 17%、13%、11%、6%的税率计税;
小规模纳税人按3%征收率计税;
与家装企业相关行业的税率:建筑业一般纳税人拟征增值税税率为11%,设计服务税率为6%,采购建筑材料税率为17%,建筑劳务税率尚未确定。建筑业及其他小规模纳税人按3%征收率计税。
4、管理不同:
一般纳税人增值税发票有专用发票和普通发票两种,专用票需要认证后才能抵扣;小规模纳税人只有一种发票,由于没有抵扣,不需要认证。

雷声|营改增来了,不管好财务、税务,可能要多缴不少学费!

2.2增值税与之前营业税的区别
1、征税范围和税率不同
增值税是针对在我国境内销售商品和提供修理修配劳务而征收的一种价外税,一般纳税人税率为17%、13%、11%、6%,小规模纳税人的征收率为3%。营业税是针对提供应税劳务、销售不动产、转让无形资产等征收的一种税,不同行业、不同的服务征税税率不同,目前建筑业按3%征税。
2、计税依据不同
建筑业的营业税征收允许总分包差额计税,而实施“营改增”后就得按增值税相关规定进行缴税。应纳增值税额=销项税额-进项税额,在我国增值税的征收管理过程中,实施严格的“以票管税”,销项税额当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时纳税义务就已经发生,而进项税额则会因无票、假票、虚开发票以及票不合符规定等各种原因得不到抵扣。因此企业缴纳的增值税并非是增值额部分的应缴税额。增值税是价外税,税额可以转嫁给购买方,在进行收入确认计量和税额核算时,通常需要换算成不含税额,而营业税是价内税,由销售方承担税额,通常是含税销售收入直接乘以使用税率
3、主管税务机关不同
增值税涉税范围广、涉税金额大,国家有较为严格的增值税发票管理制度,通常会出现牵涉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犯罪,因此增值税主要由国税局管理。营业税属于地方税,通常由地方税务机关负责征收和清缴。
学习《增值税暂行条例》和“营改增”配套实施细则,对负责人与相关岗位人员的开展增值税相关知识的各种学习,对自己企业良性发展、有序运营在这变革阶段由为重要,在税收知识上打好基础,然后再针对具体的实务找更合规、合理的解决措施。
理解深度不同,限于雷震对这方面知识也是边学习边理解,错误与不足在所难免,一家之言,谨慎参考。

雷声|营改增来了,不管好财务、税务,可能要多缴不少学费!

雷震是谁:泛家居行业天使投资人,中国家装界精英汇常务副会长,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材料分会家装事业部副会长,家居行业资深人士,从事行业二十几年,浙江天元十杰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投资人

雷声|营改增来了,不管好财务、税务,可能要多缴不少学费!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